工作以來,我總會盡量安排一年至少出國散心一次,不過今年的時間沒有算好,假期時間不夠長,所以只能安排在台灣附近的國家。由於日本去過多次,再加上福島的問題,所以就轉而安排了一趟去上海。

為什麼是上海?因為上海是中國的經濟中心,這一年來全球經濟景氣又因為中國的減速而趨緩,所以散心的同時,我也想從上海現在的氛圍去看危機與機會是什麼~

所以,上海,我來了!

這是搭的是長榮的班機,記得之前還因為長榮有個Hello kitty的什麼東西讓桃園機場登上機場排行前十名。這裡是自助登機的ATM,結果卻不讓我操作,因為只有搭彩繪機才能用這個ATM。我只能說:辦個登機而已,需要這樣大小眼嗎?

IMG_0003

所以一般航班的自助登機在哪裡呢?是在大門口旁,冷冷清清、寒寒酸酸的角落~

IMG_0004

經過一個多小時的飛行,終於到達浦東機場了!其實之前來過浦東機場兩次了,但每次一下飛機,公司的車就把我載走了,所以對上海仍然陌生。從浦東機場進市區可以搭乘捷運或者是磁浮列車。難得來一趟當然是選磁浮列車囉!不過這麼高級的車配上這樣的內裝實在讓人失望~

IMG_0007

磁浮列車的營運行車速度是三百公里,跟台灣的高鐵一樣。

IMG_0008

定點旅行,飯店選擇的重點就是以交通方便為首要考量,所以這次的飯店就在捷運站旁邊。房間看起來不太也不小,整潔衛生也都還算OK!就是無線網路有點問題~~

IMG_0009

逛上海除了地鐵方便以外,還可以搭這種繞上海跑的觀光巴士,有這種有車頂的,也有無車頂的~

IMG_0012

以前旅行總要做很多的功課,但現在為了充分的享受探索的樂趣,所以通常只記地點名,至於那個地方有什麼?那就到現場逛就知道了~少了做功課的麻煩,又多了旅行的樂趣,真是個好主意啊~

豫園,是我上海的第一個點。從飯店往豫園的方向走,走了大概二十分鐘,先遇到了上海老街。

IMG_0020

老街多是以中國仿古建築為主,賣的東西也多是紀念品。這裡是外國觀光客的最多的地方,畢竟這種樣貌才像他們印象中的中國。

IMG_0014

IMG_0017

那傳說中的豫園呢?是中國的古庭園,假山、水池、樓臺、亭閣、楊柳等等等~

IMG_0025

龍頭壁

IMG_0028

基本上~~我覺得是名氣大過於值得一看的地方。當然,也或者對於華人文化的人來說,不管大陸、台灣,我們對於『造景』這件事的概念其實都差不多,所以看來看去就好像也都差不多。這樣的景,不提這裡是豫園,我想大部分的人也都覺得好像在哪裡見過~

IMG_0029

上海最負盛名的小吃:南翔饅頭店。排隊的人龍長長的一排,我想至少要排個半小時才能吃的到吧~只是要花半小時甚至更久才能吃一籠小籠包,我實在沒有這麼有耐心啊~

IMG_0037

只是~~~排隊的人龍除了南翔饅頭店以外,居然還有:小林煎餅!真是台灣之光啊!嚴格說,這是我在上海四天除了南翔饅頭店以外,見過最多人在排隊的店家!下次路過清水休息站,可以鼓勵鼓勵新台灣之光!

IMG_0038

夜目低垂,中國現代化最美的天際線:上海浦東的夜景。從外灘往浦東看,果真還真的是蠻漂亮的~

IMG_0043

東方明珠塔與商業大樓~

IMG_0053

而這裡,就是外灘的徒步區,

IMG_0058

就是~~~上海灘~~~

這裡的建築物晚上都會配合打上景觀燈,營造出當年叱吒一時的風華。

IMG_0070

這裡就是聞名遐邇的和平飯店~

IMG_0080

而這裡,就是最熱鬧的街:南京路步行街。對於喜歡逛街的人來說,這裡的繁華與熱鬧的確吸引人~而且不只中國人多、外國人多,台灣人應該也不少~為什麼呢?因為其中有街頭藝人在唱卡拉OK,現場上去唱的路人唱的是:海波浪

IMG_0082

是的!就是這首郭老大的台語歌~不僅路人會唱,連街頭藝人也能哼上兩句。

雖然,地鐵很方便;公車也很方便,但喜歡用走路貼近城市的我還是用走的走了一天,來個晚餐吧~~恩?看起很熟悉?是的,今天的晚餐是三商巧福。價格換算成台幣不亞於台灣,不過價格對上海人來說並不重要,因為普遍上能在上海生活的人應該收入都不輸台灣人,甚至比現在台灣月入兩、三萬台幣的年輕人都要來的高的多。但問題與之前在深圳時的觀察一樣:口味其實不合大陸人的口味~所以客人不多。

IMG_0085

晚間,因為iPad一直無法連上房間的無線網路,所以我跑到櫃臺跟他們反應這個問題,櫃臺小姐很客氣的說:「不會的,不會有問題,我已經連了一晚上了!」說完,馬上把她的iPhone拿出來,證明他們的無線網路沒問題!果真,他們的Lobby的無線網路是可以連線的,但問題是我的房間的網路還是不行啊~

這是另一個觀察:在上海看到最多的智慧型手機就是iPhon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