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此一說,猴桐的貓開始出名,是一篇文章引起的,然而,已不復記得是那一篇文章了。

北部的三月天,陰雨天像是一場重感冒一樣,一直沒好過。會踏上這個旅程,單純的是想體會,一個有貓的村子加上一篇文章,是如何做到萬人風靡的盛況。

在瑞芳站買了平溪一日券,52元,憑票可以當日內無限次出入平溪線各車站,便利的設計我想已是平溪線可以成功的發展旅遊的關鍵了!只是,好像沒有幾個站有在查票的。而猴桐站應該算是這次的旅程裡最豐富的一個點,因為他是離開瑞芳後的第一站,所以你在這裡時間花多了,其他站就得犧牲掉一些。

貓村,位於車站後方山坡上的聚落裡,也許來得早,一開始時,貓居然比遊客還多,而且原本最想知道的答案,居然也很快的就浮現,他們是如何做到的?答案是盡量什麼都不要做!讓一切保持自然。因為這裡的貓早已享負盛名,所以日子一久,他們早已習慣在人的身邊穿梭,膽子大一點的,甚至就窩在你身邊磨蹭,因為有做功課的遊人都會大方分享貓糧,可惜了這隻被我譽為最有光的貓,因為我只是沒有作功課的觀光客,而不是個準備豐富的遊人。

這裡的貓跟人有多親近呢?足足有這麼親近!

猴桐除了貓以外,還有不少煤礦產業的遺跡,包括廢棄的瑞三整煤廠、礦工宿舍、瑞三本坑、猴桐坑。大部分的遊客會停留在車站附近,所以往瑞三本坑這邊就通常被捨棄掉!但若不趕時間,這邊還有地質生態館與礦工紀念館,亦頗富寓教於樂!而且其中的工作人員也很熱情!

此為礦工宿舍。

本來想今天應該可以好好的走過每個平溪線上的站,然而走完猴桐後,已然明瞭今天勢必需要有所取捨,所以就設定了十分站與平溪站為今日的末兩站。

十分車站,其讓人印象深刻的就是老街,就在鐵道兩旁雙雙對望,火車從中而過。一直以為天燈是平溪最有名,然而這趟一來,才發現原來十分更為蓬勃發展。

不過今天的重點倒在於號稱台灣最大的瀑布,十分瀑布。十分瀑布為何有種非看不可的魔力,因為所有的車站都會有一個告示牌:參觀十分瀑布,請到十分站下車。所以我就遵循告示牌的指引,在十分站下車後前往十分瀑布。只是還沒到十分瀑布,迎面而來的是一群剛剛在大華站下車的學生,一群剛剛就坐在我旁邊與對面的學生。原本是同一部列車的我們,我都還沒到十分瀑布,他們就已經看完了往十分車站走,原來從大華站下車可以省這麼多時間!難怪雖然三令五申,但是大家還是喜歡從大華站下車。但本著優良好公民的本性,還是建議若大家要前去看十分瀑布,請在十分站下車。

平溪,意外之旅。到平溪時,天色已開始暗了!我開始思忖如何抓緊時間在下一班車開動前,可以逛完平溪,然後真的意外的是,我在平溪只待了不到十五分鐘。因為,有很多商家並沒有開業,而且平溪的老街長度真的出乎我意料之外的短。然而距離下一班車還要半個多小時,怎麼辦呢?本著散步是最佳的喜好,所以我就從平溪站走到菁桐站。火車要跑五分鐘,那人要走幾分鐘呢?放心,這段距離比從十分車站走到十分瀑布還要近!

若在平溪駐留,那最重要的就是拍一張火車從屋頂上飛躍而去的畫面了!

到了菁桐,天色以然昏暗,有鑑於從瑞芳站回到家要超過兩個小時,所以以無法在菁桐逗留,只能遠望瞻仰著山坡上那棟宏偉的百大建築,下次,應該會有的下次,再見吧!

推薦:一日遊,早上先到猴桐站,然後再往十分站放天燈,然後可到菁桐站;下午近傍晚時分在返回瑞芳,參觀九份!

PS. 十分瀑布目前位於私人產業內,所以要進入觀賞需要再花80元門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