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嶺古道,位於新北市與宜蘭縣的交界,應該是最平易近人的古道之一了。

雖說秋高氣爽時,才是古道最風情萬種的時刻,但擇時不如撞日,畢竟沒有人知道秋天時,自己還有沒有這樣的閒情逸致一遊。

四月的清晨,一早就搭上往宜蘭的火車,前往福隆。從地圖上來看,草嶺古道的登山口應該是在貢寮與福隆兩者之間,所以理論上來說,從貢寮站下車即可。但從網路上前人的建議而言,又都是建議從福隆站下車,所以本人也就從善如流的從福隆站下車!當然,在福隆站下車並不只是網友的建議,更重要的是:福隆還有個福隆火車便當可以當作出發前的體力補給。福隆火車站前就有兩家賣便當的,一家在左邊,一家在右邊!當然,我不知道哪一家才是所謂的正宗,甚或者其實這兩家都不是,但無論如何,至少我們吃火車便當的心意到了。

從福隆車站往草嶺古道登山口有兩條路線,一條是順著省道(台2)、縣道(縣102)走;另一條是從福隆火車站的後方,走產業道路接山徑。表面上,走小路比走大路近!畢竟三角定理告訴我們:任兩邊和必大於第三邊!但如果你實際走的話,並不見得省下時間,因為山徑比較難走!以這次從山徑走的經驗來說,我倒是建議各位從大道走!因為草嶺古道已經要走四個小時的山路了,沒有必要再花另一個小時也是在爬山路。

在到達草嶺古道的登山口前,會先到遠望坑的親水公園。我來的這一天,大約是正午時分,偌大的公園只有一個人!是的,那就是我!親水公園旁的小溪,溪水清澈,在走路約莫一個小時的山路後,把腳泡在清涼的溪水裡真是暢快舒適。此外,這裡還有涼亭可供休息,涼亭底下便是魚池,其中,還有幾位身型簡直壯碩到不像話的魚!我也大方的與他們分享孔雀餅乾(由於旅程較長,所以除了水以外,建議可帶點乾糧隨身!)。

重點來了,草嶺古道登山口。

由於草嶺古道是著名的登山步道,假日的時候人潮眾多;芒花季的時候人更多,所以整個古道的保養狀況都還算不錯!但每次看到這種看不到底部的階梯,就有點氣結。

草嶺古道上,兩個著名的石碑:雄鎮蠻煙

虎字碑,遠方為啞口觀景台。

走到這裡,已經走完了四分之三的草嶺古道。然而,雖號稱為草嶺,但其實芒草覆蓋的起始點離虎字碑不遠,在更之前的路段都是樹林,所以如果要參加下回的芒花季倒可以直接從大里往上爬,攻啞口與虎字碑就好。從啞口看大里海岸線,雖然稱不上是曠世美景,但一路上爬的汗水累積到這裡,還是有一種征服的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