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在花博即將結束的時刻,我到花博了!來之前,我問過所有來過花博的人:你覺得值得去嗎?

「我覺得有空可以去看一看。」,恩,我聽到最多的答案是這個。但我好奇的是,為什麼沒有一個人去了花博之後,是很正面的主動推薦:「真的值得去一趟!」

於是,抱著這個問號的我,來了。

天氣說好不好,說壞也談不上,但對於出外閒晃還算是可以接受。我從圓山站入口進入,不免俗的在大門口拍了一張照片,好證明自己真的有來過!進場之後,果然眼睛為之一亮,有高的、矮的、老的、少的、胖的、瘦的,套上萬紫千紅的色彩,滿坑滿谷的、、、、、、人。

噢!星期一還這麼多人?看到到處萬頭鑽動,每個場館前都大排長龍,所以我就在花海裡晃悠晃悠,但是,一點FU都沒有!為什麼呢?因為以前鄉下休耕時,不是滿遍的油菜花、向日葵,再不然就是波斯菊,花海?這裡應該只能算一個花湖吧!(拜託,花的等級差那麼多!),這點我承認,但是你會興高采烈是因為他的花比較高級,還是因為他滿佈一大片?我相信是因為一大片所構成的數大就是美,而不是因為花比較高級!

因為不想把時間浪費在排隊上,所以沒有參觀館展就往美術館區前去,途中還順手拿了真相館的預約票,晚上六點半!

秉持著不把時間浪費在排隊上的原則在園區閒逛,逛了老半天才發現,秉持這個原則,今天必將空手而歸!只好跑進北美館看攝影展,不用排了吧!而且,作品要能夠讓人有感情的連結才好看,我發現看攝影展比看花好看!但是,攝影展其實不需要花博不是嗎?

有這麼讓人失望嗎?

花,是讓人失望了!但是,人,讓人感動了!

迎客坊上午有一個婦女會的擊鼓表演,下午有原住民舞蹈表演。恩?表演很震撼人心嗎?沒有!那為什麼感動?因為,誰會對一個社去婦女會的表演抱很高的期待,但是,就因為她是一個婦女會的表演,我訝異於她們的表演實在專業,而一群婆婆媽媽要達到這樣的表現其背後要付出多少的努力?

今日,舞蝶館上演的是優人神鼓的『花蕊渡河 』,開演前一個小時到仍無緣入館看表演,慶幸的是早上就在這邊探查地形,所以也就在外圍欄杆處搶了個好位置!是的!我們該慶幸我們擁有這麼好的表演劇團,也很慶幸自己至少還搶到一個好位置可以看表演!帶著感動離開舞蝶館時,我在想,看表演其實也不需要花博不是嗎?

(花博哪有你說的那麼糟!你去過幾個館?),總計一天下來,除了大佳園區、需領券入館的名人管、故事館、養生館、夢想館之外,我都去了!

(重點的館你都沒去,怎麼可以這樣批評!),這其實就是花博最大的問題!如果要進夢想館,你必須要凌晨五點來排隊!如果你到劍湖山世界玩,他跟你說雲霄飛車要凌晨五點來排隊才能玩,如果你沒來排隊而沒玩到,那是你家的問題!請問你會怎麼想?舞蝶館一天只有五場表演,容納人數算起來不到六千人!對於一個每天有五、六萬以上參觀的人潮來說,合理嗎?只有十分之一的人可以看!真相館一天可以容納的人數也不會超過一萬人,也只有五分之一的人可以看!

我懷疑當一天有十萬個人進來的時候,花博希望帶給民眾些什麼?是了,為什麼大家都跟我說『有空可以來看看』,但為什麼沒有人『推薦要來看』!因為大家都沒有感動,為什麼沒有感動,因為根本沒有機會感動!

花博的大家長錯了!一個展演的成功不在於參觀人數的數字,而是在於來參觀的人在這裡得到了什麼,那應該是一種滿載而歸的心滿意足,如同我看完優人神鼓的表演時,離開舞蝶館時那種感覺;而不應該單單只是讓來參觀的人只帶著花海和人海的相片離開。

一場95億的感動?如果把這95億拿來做一個年利率4%投資,拿一年產生的3.8億來補助藝術展演,讓民眾可以以更平民的付出來親近這些表演,我想,那應該可以感動更多人吧!

PS. 在此感謝卓老師的贈票,讓我少花了三百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