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較於其他國片,這部片一上映時並不吸引我,因為覺得這應該是部很平淡的電影,所以並沒有在一開始就進戲院的衝動,恰巧家鄉的戲院在整修,所以就更沒有跑戲院的衝動。

最近,戲院整修完畢重新開放,又聽到此片口碑也不錯,所以趁著星期六加班的午後,又窩進戲院裡~~~。不過可惜的是因為時間上沒有安排好,所以我只看到後面四分之三,前面四分之一錯過了~~。

看完這部電影的時候,第一個印象居然是侯孝賢的『最美好的時光』,只是侯導用故事演繹了最美好的時光,但內容裡沒有提;而豆導的故事演繹了愛,而內容裡也刻意提了愛。這是說書人固有的缺點:當我想跟你表達一個意念時,如果是用「寓意」的方式去表達,通常會害怕對方會不會看不出來我原本想表達的,所以只好直接說出來,但一旦說明白了,美感就比較不美了~。

不過扣除前面沒看到的四分之一,從我有看到的部分來說,我仍要稱讚豆導的表現相當不錯,利用不同角度與事件去詮釋愛的多樣性。

從豆導最後祝福舒琪勇敢的去追愛裡,我們看到『愛』,是希望對方過得更好,而不是單純的滿足自己的喜好!

從舒琪向阮經天的求婚裡,我們看到『愛』不是物質的滿足,而是內心真實的渴望。

從阮經天對陳意涵的宣示中,我們看到『愛』是不計較的主動與承擔。

從陳意涵對彭于晏主動裡,我們看到『愛』也許也會是一時的感動與衝動。

從彭于晏對郭彩潔的虧欠裡,我們看到『愛』是執著與反省。

從郭彩潔對陳意涵的原諒中,我們看到『愛』是包容與原諒。

從趙又廷對趙薇母子的火花裡,我們看到『愛』可以超越國界與階級;也會有延續與拓展性:不只愛你,也愛你愛的人。

是的,豆導成功的用一個故事串出『愛』的多樣性,當然,也許不同人對於同一件事會有不同的角度與解讀但那才是『愛』的寬容不是嗎?

最後,回到我工程師的理性思考裡:如果有爸媽知道女兒的肚子搞大了,會有多少父母有那個雅量說:沒關係,只要你對這個孩子有心就好。而完全不要求這個男生負責的、、、、、、?

恩、、、、、、這也是父母對兒女的『愛』吧。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