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應該是請假的一天,但昨天提早離開前,同事問為什麼這麼早離開,我說本來想明天請假,但明天沒有門診,所以今天只好先請假去醫院。

「明天請假?不是聽說明天要開會嗎?」

「每個人都說『聽』說要開會,但問題是到底是誰說要開會卻沒有人知道。既然沒有發正式通知要開會,我就當作我什麼都不知道。」話說的有點直,但我真的什麼不知道。

這天一早進了辦公室,似乎比平常多了一點涼意,今年的秋天好像來得比較早。

「簡單,你們進來一下。」老闆把我和同事叫進會議室,說了一件一個小時以後將會發生的事。好像不只是天氣涼了,心,也有點涼了。

我走出會議室,回到座位,打開電腦螢幕,但其實還沒想好我開螢幕是為了要做什麼。「說,你老闆說了什麼?」W拍了拍我的背。

「沒什麼,妳等一下就會知道了。」我沒轉身的回答。

「沒什麼、、、怎麼可能沒什麼,人都被叫進去了。」

人被叫進去了?我轉身一看,辦公室已經空蕩。

心,更涼了。我走到戶外曬太陽,呼吸一些新鮮的空氣,想要一點溫暖。

再回到辦公室,辦公室回到原本的熱鬧,只是氣氛不一樣。剛才老闆說的事情宣布了,而且所有的流程與動作也立即執行了。

整個單位裁減了三分之一的人力。

看著同事收拾東西,發現其實留下的人並不比離開的人好受。

工作這麼多年,看過的起落越多,對現實的無常越淡然。不善於人情世故表達的我很想跟同事說點什麼,但更怕說了什麼像是傷口上灑了鹽。有些同事看的開,想著如何趁休息的空檔作點什麼;但有些要離開的同事躊躇了,等一下回家怎麼面對老婆;怎麼跟父母交代~~

更尷尬的是同事L,他下個月結婚,今天原本是開開心心的拿紅帖給大家,相熟的同事開玩笑的說:都沒薪水領了,還要包紅包~~~L的笑容更尷尬了。有什麼事情會比拿紅帖給剛被資遣的同事更間介呢?

「簡單,有沒有問題?」這是大老闆在下午的會議裡召集留下來的人的問話。

「現在還沒有想到要問的問題~」其實,我想說的點什麼,可是看多了職場的台面上、台面下,我其實都猜到我想問的問題的答案了。大老闆也是個聰明人,開宗明義就提了很多答案,軟中帶硬是新來的大老闆的特色。現在,大老闆與小老闆們已經把劇本寫好了。

演員,上場就是了。

喔,對了,這一天是921。還記得那一年也是921,有一場地震,一樣的讓我們失去了一些熟悉的人、事、物。

離開的弟兄們,路是人走出來的,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