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說過,王大導演的片通常看不太懂~

是的,開頭這麼一說,我承認的確不是很好懂~尤其看了預告片之後,我曾短暫的推敲過故事可能的脈絡,但實際看了電影,才發現跟預告傳達的不一樣。

本來以為這部電影是講述葉問成為一代宗師的歷程,但後來發現那可能是王家衛一開始的想法。王家衛為了了解所謂的功夫、所謂的武林,遍訪各門派之後拍出來的這部電影,或許要表達的是「一代宗師」並不是單指一個個人,而是一種風範。

這就是為什麼有八卦說這部電影本來是以梁朝偉掛帥,但剪接完的的版本卻是章子怡出風頭。這個評語之所以成立,是因為章子怡是唯一貫穿整部電影的人,張震跟梁朝偉根本沒照到面,如果梁朝偉是主角,那張震根本不需要出現。

但如果把「一代宗師」從葉問提升成一個練武之人的宗師風範,或許我就比較了解張震存在的意義,也可以解釋各主角的份量為何被這樣分配。

梁朝偉所扮演的葉問被稱為一代宗師,除了是李小龍的師傅之外,重點在於那個大時代裡,他的謙遜與功夫成正比,態度能服眾人之望;功夫能敵百家之挑戰,這是一代宗師的高度。

章子怡,為報父仇,犧牲自己終身的幸福;為了一個信念,不懼眾人之口;為了一個諾言,至死方休。這也足為大家風範。

張震,一個其實有點突兀的角色,但他的出現起源於為國效力,日本人欲除之而後快的間諜,習武之人亦有大局忠義。而後,面對不善罷干休的舊同僚或地痞流氓,亦展「我雖不犯人,但人犯我亦無懼」的氣魄,這又是另一種格局。

所以,故事雖不流暢,但意思到了~

不過我覺得這部片的『美術』與『攝影』應該有得獎等級的高度。無論是金樓或人物、服裝都很服襯;而運鏡的角度與速度快慢的節奏掌握更是美感十足啊!

對了,看電影通常會找Bug:跟花漾一樣,梁朝偉講廣東話,章子怡說普通話,這跟人物本來的角色定位一樣,所以也沒什麼不對,但是為什麼他們可以溝通無礙呢?簡單大學時跟僑生當了多年的室友,一直到我畢業,除了髒話以外我還是聽不懂廣東話,所以為什麼他們可以談得這麼流暢,甚至到達情感交流的地步,真是不明白啊~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