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應該是簡單第二次在公開放映的場合看紀錄片,第一次看的紀錄片是吳乙峰導演的『生命』,是一部記錄在九二一地震失去親人的家庭如何度過思念感傷與新生出發的故事,那一次在中興新村的大禮堂播放完畢後,全場觀眾起立鼓掌好幾分鐘,那份感動至今想來仍然動人。

九二一過去十多年了,台灣的哀愁已經從當初自然界帶給人類的傷害反思為人類帶給自然界的傷害,導演齊柏林以從我們一般人不會有的機會,從高空俯視那個我們以為自己很熟悉的土地,但從不同的角度看後,你會驚訝台灣比我們原本認知的更美;而更讓人驚訝的是隱藏在美麗的背後,那個被漠視的傷害正一刻一刻的擴大。而傷害的兇手,其實就是我們自己。

由於出發點是環境與自然,所以影像所導引的方向自然是對工商業發展的反省。雖然吳念真的旁白有做比較平衡的闡述,但畢竟我們的想法都會因為影像的感動而跑的太快,而忽略了該停下來好好想想如何平衡這一切的發展。

台中火力發電廠是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最高的電廠,大家一開始會想怎麼會用這麼污染的電廠,但,如果我們不想用核電廠,風力、水力與太陽能發電又不夠豐富可靠,我們還可以怎麼做?

影像帶到花蓮的水泥廠將整座山開挖到面目全非,我們氣憤的罵商人的無良,為什麼不保留那片美麗的山林,但沒有水泥,你我住的需求如何滿足。當然,旁白有提到這一點,所以批評的箭頭指的是超過一半以上的水泥是外銷,把污染留在臺灣,但以企業經營的理念來說,量化才能壓低成本,如果只供應台灣,那水泥業在台灣的平均生產成本會不會是人民需求負擔起的成本呢?這點未知!

不過無論如何,看見如此美麗的台灣,我們都會想要珍惜,只是希望大家不是要上街頭去抗議政府或商人的時候很熱血,但自己卻在不知不覺中成了幫凶,批評別人很容易,要求自己很難。要讓二氧化碳排放少,要做的不是去抗議火力發電廠,而是自身的節約省電做起;要讓污染與垃圾變少,就是自己少貪圖飲料杯、塑膠瓶的方便,在高喊公平正義的同時,還是應該從自身出發~

作為一部上映的記錄片,或許並沒有太多的故事情節,原本可能會是比較平淡無味的內容卻因為配樂的關係而顯得活潑,這點必須很佩服何國杰先生的功力,也必須感謝齊柏林給了我們一個用不同角度看這個土地的機會,讓我們知道她比我們認識的更美。

簡單推薦分數:∞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