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本來只是個單純的感想,但發現這個感想在擴大,大到我覺得應該把它寫下來。

 

這是五月天的歌曲MV,搭上蘭陵王連續劇的熱潮,這首歌早在MV發表之前就已經紅遍大街小巷,因歌詞的緣故,所以大家原本認為這是五月天為蘭陵王專門寫的一首歌,但這個MV出來後,才發現五月天想要說的不只是那個遙遠的古代,而是現在環繞在我們周圍的社會事件。洪仲丘案、大埔拆房、核四議題,甚或那個把自己用警察隔離人民的水母。

不過我想談的不是上列所有事件的是與非,或五月天的看法對與錯,而是五月天為什麼要這樣做?為什麼敢這樣做?這些年來很多明星最怕的就是被貼標籤,不管是藍的、綠的或者紅的,畢竟一貼上標籤可能就會有些約接不到了;有些節目可能會封殺之類的,所以大家盡量讓自己對公眾議題保持沉默似乎才是個明擇保身的好作法,雖然也有一些名人願意挺身而出,但不可諱言五月天背後所代表的影響力其實超過其他人許多,他們不怕被貼標籤嗎?他們不怕立場不同的歌迷離他們而去嗎?還是他們認為有比被貼標籤更重要的事?

中華職棒的球員工會現任會長是彭政閔,為什麼一個標竿球星要去接這樣一個吃力不討好的位置?球團對工會的不友善從前任會長葉君璋的下場就知道,彭政閔難道不知道嗎?

雖然背後有沒有更多的理由在裡面,我不知道。但我覺得五月天也好,彭政閔也好,他們願意往前站一步就是明白自己擁有影響力,而且願意運用的他們的影響力做一點事,就算這些事可能會影響自己的利害也沒關係,我想這種願意往前站一步的態度就讓他們跟很多只想保護自己的名氣與利益的人不一樣。

我不是一個喜歡五月天的歌迷;我也不是一個崇拜彭政閔的球迷,不過我對他們願意為這個社會多付出一點的努力,真的想要說聲: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