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位於大樓密集的商業區,每天走路上班時,總會看到許多發廣告單的人,一開始我也會順手拿人家發派的廣告單,多半是便當店的廣告。由於公司中午有餐廳提供餐點,晚餐則是因為很少人加班,所以都是個別出去吃,廣告單在此顯得毫無用武之地。之後,在上班途中遇到這些發單的人,我總是伸手一檔,然後說聲謝謝後就走開,「把資料留給有用的人」是第一個想法;「不想增加資源回收的負擔」是第二個想法。

不過最近看到有些發派傳單的中高齡長者手裡那疊厚厚的傳單時,我忽然想起以前在大陸的速食店會有專人清理吃完的餐盤,一開始我們總是很習慣自己拿到定點放置,順便做回收,如同我們在台灣一樣。不過後來有人說:你知不知道如果每個人都跟你一樣自己拿去放,那現在收東西的這個小弟就失業了。這個觀點可以從很多面象來討論對錯,但我後來的確沒有在自己收拾了。

而回到這些靠發傳單打工的人,一般來說他們賺的錢取決於發出去多少傳單,如果我不拿,大家都不拿,那他今天早上的收入想必就不理想,想起自己賺錢也是辛苦的一行又一行的程式去累積(雖然錢的多寡跟程式的行數多半沒有正相關),但是還是能感受各行各業賺錢的辛苦。

所以,從這個星期起,路過這些發傳單的人時,我還是手一伸,然後說聲謝謝,差別是走過後,手裡多了一張傳單,上面通常是油亮亮的便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