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這部片的題材性很好,畢竟吳寶春現在幾乎已經等於台灣麵包的代表了;故事的編排與流暢度嚴格說來也不錯(雖然還是有點跳~),可惜的是票房不太好,而看完後,原本以為吳寶春的愛情故事如此精采的心情也在上網查了女主角後破滅~

吳寶春出身在一個不甚富裕的家庭,母親在鳳梨田打工賺錢,所以小時候的飯桌上,總會出現鳳梨的身影。而吳寶春有個兩小無猜的女同學叫欣玫,出身富裕人家的欣玫總是有紅豆麵包可以吃,為了讓欣玫可以吃到最好吃的紅豆麵包,所以寶春師傅努力的在麵包界裡努力,期待欣玫吃到他親手做的麵包時的笑容~~

由於已經不是上檔片,對於暴雷的限制少了點,所以可以多說一點:其實純粹以電影的故事來說,我覺得不錯,每個轉折點其實都描述的很清楚,雖然情節張力並不大,但是至少『說清楚』這件事就有很多國片做不到!而為了強化吳寶春的故事豐富性而特別加進來的女主角,現實中並沒有真實的這個角色,當然在吳寶春的成長過程中,也許真的也心儀過一個女生(我想絕大部分的男生都有過,所以說來這好像也不太重要),但這個虛擬的角色在吳寶春的故事裡又太過重要,而真實世界裡又沒有這個人,這就顯得這部自傳式電影不太真實(九把刀的『那一年,他們一起追過的女孩』中的女主角沈佳宜是真有其人)!富家女愛上窮麵包師傅的劇情也就變得太矯情,弱化了吳寶春其他重要的貴人所呈現的意義。

無嫌女士(寶春的媽媽)對吳寶春說:一條路直直走,傻傻的走,走久就通了。我想這是這部片裡給人最省思的一句話,而且這句話跟『陣頭』裡的:「打鼓的人就是要一直打」有同樣的含意,各位可以想一下目前台灣可以在國際上『喊聲』的公司,其實多是「一條路直直走」的公司,有些公司總是在號稱這個技術我也會;那個產品我也有等等之類的無所不能時,你會發現這樣的公司其實評價都不高,股價更不高~

對了,吳寶春的鳳梨酥就是紀念母親而以母親的名字命名:無嫌鳳梨酥。可不要想歪了變成這個鳳梨酥一點都不鹹~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